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首页 > 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14/10/28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2014年10月25日,赫基集团的义工队第一次走进了青山环绕的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探访位于三排镇上的东芒小学的学生。
初次见面,我们就被学生们的热情吓到。学生们站在学校门口,拍着双掌并用稚嫩的声音叫喊着,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这也让很多第一次做义工活动的同事感到无比新奇和兴奋。赫基义工为小朋友带去了城市人的午餐,在午餐会上,赫基义工和小朋友们纷纷聊了起来,大家对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教育特别感兴趣,东芒小学的老师也很乐意分享平时的教学心得和感想给各位义工,安静的教室逐渐变得热闹起来。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以“梦想”为主题的绘画

一顿新奇的午餐过后,赫基义工开始和孩子们一起绘画。
在城市孩子看来寻常无比的水彩颜料,到了乡村孩子这边却变得新奇特别。孩子们之前只接触过蜡笔和水彩笔,对颜料一无所知,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赫基义工们作为指导者帮助孩子们认识颜料的使用方法,同时也作为学生从孩子们身上拾回了丢失已久的童趣。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在绘画过后,孩子们还积极给我们分享他们的创作灵感,让赫基义工意想不到的是有些在作画期间不怎么说话的孩子居然也高高举起手来迫不及待想要告诉我们他们的想法。除了当“画家”“科学家”等各种梦想以外,还有一些令我们始料不及的声音:有的小朋友说长大要建公园、有的小朋友说长大后要做一个护林人……和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不同,农村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很少,但思考的角度却很独特,赫基义工们忍不住为这些想法发出由衷的赞叹,并把预先准备好的画笔送给了孩子们。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布置音乐室和美术室

绘画过后,赫基义工带领孩子们,一起布置他们的音乐室和美术室。
在音乐室,孩子们兴奋地拿起墙贴,与赫基义工一起亲手贴在他们音乐室上。在本次活动开展前,赫基集团已经率先捐赠了第一批音乐室设备给东芒小学,首先满足了孩子们上音乐课的需求。但是艺术的意义不仅于此,赫基集团希望孩子们能在一个充满创意的环境中领略艺术带来的快乐。在赫基义工的指导下,孩子们用剪刀剪下每一个小图案,小心翼翼地把贴纸贴上墙壁和窗户,我们无法阻挡孩子们的创造力,他们不会按部就班地根据示意图去工作,往往会在劳作的过程上加入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当空白的墙壁被贴上缤纷的图案,就好像在孩子心中装载了满满的快乐。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在美术室内,赫基义工与学生同样工作得热火朝天。
发黄脱漆的墙壁,已经隐约可以看到墙砖的痕迹。看到这个无法用墙贴来装饰的墙壁,赫基义工想出了另一个更加新颖的方法——墙绘。几十个乡村孩子与赫基义工在课室的墙壁上挥洒创意,让单调的墙壁绽放出意想不到的美丽。草地与彩虹,群山与太阳,飞机与海洋,乡村孩子把他们美好的家园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期望搬进了美术室,赫基义工也即席挥毫,把广州的新地标给孩子们带了过去,引来阵阵惊叹。孩子们还用手掌印出了七彩的花朵,为美术室的变化记录下精彩的一笔。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美术室外,挂起了孩子们刚刚完成的作品。孩子们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能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装饰在美术室外,这小小的改变不仅让平凡的乡村美术室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能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孩子们的自信心,艺术是触手可及的,只要有创意,只要能用心,那么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活动结束前,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站在操场看着刚亲手装扮的美术室,我问她:“你觉得这次的活动怎么样?”她有点害羞地低下头回答“挺好玩的”。我再问:“以前有做过这些活动吗?”她说:“没有,以前都只是随便玩玩,从来没试过这样。”孩子的思考方式是直接而简单的,“随便”地玩跟“认真”地玩在他们心目中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赫基义工的玩法,说不定能让他们重新认识了“玩”的意义。

2014让艺术触手可及赫基义工队连南探访活动

从这些受助孩子们的脸上,赫基义工看到了真心的快乐、感动,这几十名孩子中,有多少人今后会成为艺术家呢?这是不可预测的,但是赫基义工队希望能用艺术方式激励孩子们的思考,引发他们的创意,从而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不同的选择。

分享到: